聚焦湖南

毛伟明:加强科研攻关 端牢中国饭碗 续写湖南水稻科研新篇章

时间:2022-11-03 08:47:50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 0

毛伟明在湘潭调研低镉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时强调

加强科研攻关 端牢中国饭碗

续写湖南水稻科研新篇章

  11月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湘潭县低镉水稻试验示范基地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在打赢种业“翻身仗”征程上接力奋战,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展现湖南担当。

  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单杨参加。

11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湘潭县射埠镇低镉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察看低镉水稻品种生长情况。

  田垄千重浪,最美稻穗黄。来到湘潭县射埠镇低镉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毛伟明一行走下田埂,察看低镉水稻品种的生长情况,并现场抽取样本和对照组进行实地检测。数据显示,样本稻谷镉含量远远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在同类研究中居国际领先水平。毛伟明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高兴地说,今天是我省以实际行动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节点。要继续加强科研攻关,用科学的精神对待科学,把改造、改革和改良结合起来,力争在关键技术、优良品种等方面率先实现重大突破,尽早研创出更多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适用性广的优质低镉新品种,续写湖南水稻科研的新篇章。

毛伟明见证低镉水稻品种样品现场检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毛伟明向省农科院在低镉水稻研究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省农科院联合省内外相关研究单位,扎实推进技术攻关,培育出农艺性状优良的低镉水稻新品种。这是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湖南农业科技界原创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要加快推进低镉水稻成果评价和推广应用。迅速开展成果评价,加强低镉水稻新种质资源鉴定、保藏以及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主动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及时开展第三方成果评价,进一步抢占先机、打造技术高地。着力强化示范推广,做好示范推广的科学性布局和具体进度的前瞻性安排,全方位强化试验示范,不断扩大示范面积、示范点和示范品种数量。继续深化育种攻关,进一步加强核心种质资源和重大低镉品种创新,不断夯实湖南在低镉水稻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毛伟明强调,要切实形成推广低镉水稻的强大合力加强要素支撑,把低镉水稻研究和示范推广列为省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低镉水稻研创和相关研究平台,加快低镉水稻的示范推广,强化农业技术指导,保障良种与良法配套。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农民对低镉水稻配套技术的认知度,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努力把低镉水稻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工作合力,把低镉水稻研究和推广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全力协调做好示范推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