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南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

时间:2022-10-26 17:12:3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 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24日上午,省委召开湖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下午,又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代表们前一天晚上才返湘,省委第二天就连续召开高规格大会,由此可见我省对迅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的高度重视。

  返湘后,许多基层党代表第一时间行动,向乡亲、同事们分享心得。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在召集合作社社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深有感触地说,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要在科技兴农上作出新探索;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在跟同事分享参会心得时,用“团结”作为关键词勉励大家……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今后的宣讲中,还要用好屋场会、党员服务驿站、“湾村明白人”等乡村治理有益经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

  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就要抛去照本宣科,力戒大话套话,力求让真理的力量润物无声。比如面对农民朋友,要多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面对基层干部,要多讲“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宣讲是做人的工作,宣讲内容越接地气,党的二十大精神就离群众越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除了组织专题学习会、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还要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受众面。青年懂传播规律、有时代思考,要利用好理论宣讲团等形式,把“话筒”递给大学生,让他们既当倾听者,更做传播者。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精神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聚村头、到地头、进屋场,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才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周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