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南

毛伟明:多方协同 万全准备 确保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时间:2022-06-13 09:17:4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 0

省政府与国网华中分部及中部四省电力公司座谈

多方协同 万全准备

确保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毛伟明出席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12日下午,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省电力公司举行座谈会,共商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加强统筹协调,多方协同发力,做好万全准备,确保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副省长陈飞,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国家电网华中分部主任田博,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6月1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省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座谈。)

毛伟明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符合预期、稳健运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在全国十强中排第3位;1-5月,投资、消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分别增长8.8%、1.5%、7.8%、4.3%左右。

毛伟明指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电力支撑。随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湖南能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国网华中分部及兄弟省份电力公司持续加大对湖南跨区跨省电力支援的力度,有力保障了湖南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当前是全省冲刺“双过半”的关键时期,今年夏季又有可能出现持续晴热天气,预计最高电力峰值可超过3900万千瓦,电力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目前,湖南已全面完成水电机组计划检修,正在抓紧开展电煤储备和火电机组检修,为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希望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和各兄弟省份电力公司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南,适时安排拦蓄尾洪,提高外电入湘限额,推动区域内共建共享、应急互济,助力湖南打赢迎峰度夏电力攻坚战。

(座谈现场。以上照片均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田博表示,近年来,湖南坚持长短结合、多措并举补齐电力短缺短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将充分发挥好电网配置资源作用,继续加大跨省电力支援力度,加快“宁电入湘”、抽水蓄能、风光清洁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扩大“外电入湘”规模,不断增强能源供给能力,支持湖南电力平稳安全有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