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要闻

刘越高:不断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全面推动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见行见效

时间:2024-03-05 15:49:11来源:掌上衡阳
分享: 0

3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刘越高深入部分城区,调研生活污水暨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安排部署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研究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污水治理能力,全面推动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见行见效,确保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

当天下午,刘越高先后深入蒸水南路雨污分流施工现场、酃湖路旁河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酃湖大道提升泵站、滨江污水处理厂等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有关整改方案和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污水治理短板,确保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在全面听取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后,刘越高指出,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也关乎城市形象,必须高度重视,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办,主动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责任,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以整改实效兑现庄严承诺。

刘越高强调,要有的放矢,在重点整治上再用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全面提速,加快推进污水专项规划编制,按照“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分期实施”的原则,优化排水分区,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计划。黑臭水体治理要整体提质,从治和管两方面发力,以治去存量,以管遏增量,不断巩固治理成效。污水直排问题要跟踪提效,全力推进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及与市政污水主管网接驳。要狠抓落实,拧紧责任发条,把牢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办问责,在整改实效上再发力,确保以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会上,市住建局汇报了有关情况,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市水务投、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分别表态发言。

市领导黄立、颜和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