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要闻

前三季度,衡阳进出口总额310.5亿元,同比增长23.6%

时间:2022-11-03 08:48:35来源:掌上衡阳
分享: 0

外贸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超预期考验下,衡阳外贸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据衡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10.5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88.1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122.4亿元,同比下降8.9%。

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三季度增速快速回升至两位数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继续抓好外贸稳增长工作,打好政策“组合拳”,外贸基本盘总体稳定,进出口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衡阳海关推动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前三季度,衡阳外贸规模稳中有增,达到310.5亿元,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衡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韧性。尤其是6—9月,增速快速回升至两位数,实现同比、环比增速双回升。9月单月,进出口总额53.1亿元,增长53%,为今年以来进出口总额单月最高。其中出口34亿元,增长85.3%;进口19.1亿元,增长16.8%。

该负责人分析,前三季度衡阳外贸进出口呈现内生动力依然稳固、民企发展动力强劲、商品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具体来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齐头并增,保税物流进出口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9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64.6亿元,增长19.1%;加工贸易进出口130.3亿元,增长20.5%。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进出口15.5亿元,增长229%,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从贸易主体活力来看,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拉动衡阳外贸增长成效明显。1—9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29.6亿元,增长24.6%,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4%。

商品结构不断优化。1—9月,全市进口电气控制装置、电线及电缆分别增长5.4倍、42.5倍。出口产品里,机电产品、钢材、贵金属等快速增长。其中出口机电产品100.3亿元,增长32%;出口钢材增长96.2%;出口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增长114%;出口蓄电池增长57%;出口文化产品增长84.5%。

值得一提的是,衡阳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再破百亿大关,达113.4亿元,增长40.2%,占衡阳市进出口总额的36.5%。其中出口84.6亿元,增长114%。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69.3亿元,增长25.4%;保税加工进出口32.6亿元,增长37.2%;保税物流进出口11.4亿元,增长5.3倍。

政策发力纾困解难

外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承压前行,成绩来之不易。

衡阳海关分析,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衡阳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总体形势稳中有升、稳中提质,得益于多方面因素。

一方面,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GDP总量达2981.66亿元,以5.3%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高于全省、全国增长速度,为进出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明显。衡阳海关全力支持五矿铜业、华菱衡钢、水口山等冶炼企业自主选择转关或一体化通关模式进口大宗矿石商品,综合运用多元化担保方式办理进口铁矿砂通关手续;助力机油泵、特变等企业,以银行保函方式办理出口货物进境返修,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制作主要进出口商品RCEP享惠清单,指导衡钢等3家高级认证企业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多措并举下,五矿铜业、华菱衡钢、衡阳富泰宏等重点进出口企业订单逐步恢复并有所增加,推动电线及电缆进口增长42.5倍,钢材出口增长96.2%,蓄电池出口增长57%,大力拉动了衡阳进出口增长。

另一方面,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外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衡阳海关联合市商务局定期开展外贸形势联合研判会商,扎实落实海关总署十条措施和长沙海关35条细化举措,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衡阳海关推动全省首家跨省域“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落地,为企业省下每年7000万元的真金白银;连续2年向国务院税则委员会报送税政调研建议,助力衡阳特色产品茶籽油新增税则子目,自今年起,茶籽油进出口启用“新护照”,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不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工作,宣传推广原产地政策,帮助企业持续降低成本,加快优势企业AEO培育认证。9月份,衡阳海关提前申报、汇总征税比例保持稳中有升,均居关区前列。

▲全省第一家综保区,与时俱进担当作为。

此外,我市充分发挥铁路、综合保税区等口岸平台战略性功能,积极开展海铁联运,不断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支撑保障。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班列实现首发,打通了通向东南亚、非洲贸易新通道,截至9月底开行4列,总计货值1.82亿元。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启“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中欧班列跑得更勤更快。1—9月,衡阳中欧(中亚)班列共开行33列,同比增长69%,总货值14516万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2。同时,衡阳海关创新提出“通关零延时、查验零等待、材料零库存”通关服务,极大提升了衡阳综保区的通关效率,节约了企业物流、仓储成本。并积极落实综保区“四自一简”等便利举措,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业务全面启动落地,“买全球、卖全球”效果凸显。每一项看似细微的改革举措,都在为稳外贸积蓄了力量。

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

为稳外贸积蓄力量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对外开放未来路线图给予了清晰的描述——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同时也为深处内陆腹地的衡阳坚定不移继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然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市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外贸企业也面临着成本上升、招工难、订单流失等困境,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

▲湘粤非铁海联运衡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

“在正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衡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衡阳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需要针对外贸增速不高、结构不平衡、配套产业不全、对外开放平台发展质量不高等实际情况,围绕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目标,加强外贸领域形势问题分析研究,发挥衡阳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等发展优势,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对此,衡阳海关建议,要稳住进出口主体,确保外贸稳中有进。稳住重点外贸企业,对进出口额排名前10的企业,建立市县两级领导联点制度,提高龙头企业扩产上新强链的积极性、带动性。稳住企业信心,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建立商务、海关、税务、外汇以及出口信保等部门会商机制,及时沟通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如重点支持新型能源与电力装备产业集群用好进口减免税政策,扩大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进口等。

要全力服务保通保畅,确保“两链”安全稳定。打通物流堵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抓防控、保畅通、促产业有机统一。攻克通关难点,提升企业通关效能,指导企业选择最优物流路径、最佳通关模式,加快急需货物通关,破解企业“燃眉之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拓宽贸易通道,深入推进跨关区合作,指导衡阳铁路班列和多式联运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组合港”通关模式落地见效,以供应链的“稳”助力企业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

要加大财税政策扶持,为外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统筹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其引领及撬动作用,为衡阳市吸收外资以及外贸业务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找准衡阳市项目结合点,加大对上政策争取力度,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加贸专项等省级、国家扶持资金。

要强化政策性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加大商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强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向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衡阳市骨干企业,重点支持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资源类商品进口和“走出去”的大项目。积极运用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或争取其他利率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出口企业利用好信保平台,合理规避收汇风险。

同时衡阳海关还就“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强进出口服务体系,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改善外贸发展结构,争做全省外贸‘领头雁’”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举措。

“促进衡阳外贸向更高质量发展,衡阳海关责无旁贷。”该负责人表示,衡阳海关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不断释放海关改革红利,持续提升整体通关作业时效,全力以赴稳外贸、促开放、守国门,为衡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现代化新衡阳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