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要闻

刘越高: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时间:2022-10-20 14:51:56来源:掌上衡阳
分享: 0

10月18日晚,在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之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委书记刘越高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会议。

刘越高强调,要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火源管控必须到位,要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巡山排查必须到位,县、乡两级干部要迅速下沉,驻扎到乡镇、村组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突出巡查重点,加密巡查频次,充实巡查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巡查工作,构筑起森林防火“全民防线”。应急准备必须到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响应,强化应急保障,确保一旦发现火情,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防火宣传必须到位,既要加强正面宣传,也要加强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刘越高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要把好疫情输入关,守好把牢“三站一场”、高速公路路口等各类入衡关口卡口,强化入衡“边界”的人防、物防、技防,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检”和闭环转运等防控措施。要把好排查管控关,扎实开展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入衡人员“三天两检”,对特殊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密闭式娱乐场所原则上暂停营业。要把好应急处置关,坚持“以快制快”,优化指挥机制,抓实流调溯源,强化物资保障,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争取最好的结果。

刘越高要求,要牢牢拧紧安全稳定责任链。要严格责任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实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两项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两项工作。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第一时间果断处置。要严格督查督导,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对不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不落实造成疫情传播或不良影响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追责问责。

朱健强调,森林防火工作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压实责任、下沉一线,分类指导、联点指导,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入衡人员的排查,加强本地区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加强督导检查,切实打好打赢森林防火人民战争和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

在衡督导风险防范工作的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出席并强调,要千方百计管住火源,管住特殊群体。要迅速补齐短板弱项,提升队伍能力素养,全力做好装备检修维修。要迅速落实全省森林火灾Ⅲ级响应,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共享、交流互通。

市领导尹培国、陈礼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