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要闻

秦国文: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强力度,高质高效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

时间:2022-06-30 10:50:56来源:掌上衡阳
分享: 0

6月29日上午,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秦国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按照全国和全省会议部署要求,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强力度,全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百日攻坚”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听取了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衡阳县、珠晖区、蒸湘区作了发言。

秦国文指出,要深化攻坚整治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者”的高度看待这项工作,深刻认识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机会难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省相关要求找差距、补短板,高质高效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

秦国文强调,要突出攻坚整治重点。排查核查要精细精准,做牢做实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排查工作“六步法”,及时开展排查工作“回头看”,认真开展县级检查、市级抽查,对照标准做好安全隐患房屋的安全性评估和鉴定工作,确保排查数据质量过硬、符合事实、经得起检验。隐患整治要分批分类,突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和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及经营性自建房、公共安全,对必改、必停、必封、必拆的自建房分类整治,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按时间节点整治到位,同时要加强合法规范安全经营性自建房的监管和保障,真正做到整治为民、整治惠民。监管执法要常态长效,既要依法依规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又要完善监管机制,探索自建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居民建房用房的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秦国文强调,要凝聚攻坚整治力量,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骨干群众的引领带动作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压实攻坚整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舆论引导、严格督导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领导黄立主持会议。市领导赖馨正、于新凡、尹培国、颜和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