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名称管理

“.政务”和“.公益”域名为何由机构编制部门管理?

时间:2022-04-07 14:51:17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域名是用于识别和定位互联网上计算机的层次结构式字符标识,它与该计算机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域名相当于注册单位在网络上的门牌号码,相对于IP地址而言,更便于使用者理解和记忆。

       在我国,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使用的域名有两种,分别是英文(ASCII)域名和中文域名。所谓英文域名就是由若干个从a到z的26个拉丁字母及0到9的10个阿拉伯数字及“-”、“.”符号构成,并按一定的层次和逻辑排列的字符,例如:中央编办网站的英文域名为“scopsr.gov.cn”。而中文域名,顾名思义就是以中文表现的新一代域名,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例如:中央编办网站的中文域名为“中央编办.政务”。

       为进一步完善域名体系,规范管理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08年3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了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专属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同时,明确了“.政务”域名适用于党政群机关、政务部门,“.公益”域名适用于非营利性机构,与其相对应的英文域名,即“.GOV.CN”适用于中国的政府机构,“.ORG.CN”适用于非营利性组织。2008年7月,中央编办成立了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该机构专门负责“.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