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名称管理

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为什么要注册指定的“.政务”和“.公益”域名?

时间:2022-04-07 14:51:31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是一项国家行为,为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必须使用规范的域名(包括中文域名和英文域名),特别是由各级编办统一管理的“.政务”和“.公益”域名。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域名是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专属名称和门牌号码。目前,全球域名注册总量已高达1.3亿,其中美国就占到8000万,域名已经成为互联网上实现网站访问、电子邮件传递、企业品牌推广等基础应用的必备条件。简单的说域名就是一种知识产权,具有强烈的排他性、专属性。普通的商务域名的注册主要体现自发性、营利性和自愿性,而“.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和管理更多体现的是责任性、义务性和强制性,并有一套严格的注册管理制度,其目的就是保护公权力部门网上名称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二是新时代下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是我国的执政资源,是公权机构和服务部门,代表着公共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其应尽的义务。在互联网时代,域名及网络红页作为这些单位在网上的门户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最有效手段。通过域名和网站,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公共义务。同时,有助于维护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公信力,保护他们在互联网空间的合法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