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管理

一池活水润机制 ——衡阳市启动编制周转池管理

时间:2022-04-02 17:07:36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有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实现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衡阳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研究出台印发《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衡编〔2021〕15号),在有限的编制资源总量内,建立“编制周转池”,已多批次审批周转编制,用于解决领导干部安排和政策性人员安置,取得良好效果。

一、精准用编,确保周转编制用在刀刃上

按照“服务大局、保障急需”的原则,将编制周转池内的编制资源主要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关系民生的相关部门倾斜。同时,对市委、市政府在部门“三定”规定职责外赋予重大阶段性任务,急需充实人员力量的部门予以重点保障。根据实际情况,周转池内的编制资源也可用于支持保障全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人员调整、消化部门人员超编问题,以及引进特殊人才等方面,切实发挥出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作用。

二、循环使用,确保编制资源用好用活

按照“单列管理、循环使用”的要求,加强周转编制的日常管理和统筹使用。建立健全周转编制使用台账,经充分论证和分析后,按程序审批周转,干部调整、人员调离、自然减员后收回,收放结合,动态调整,让编制资源流动起来,达到资源配置的最大效益。

三、全程监督,确保周转制度发挥作用

根据台账全程动态跟踪,定期对周转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及时纠正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对拖延清退影响周转效率的,责令限期整改,该收回的收回,该追责的追责。

(供稿人  刘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