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管理

衡阳市委编办“三个方面”扎实做好2020年度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时间:2021-03-12 21:01:20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根据2020年度湖南省机构编制统计布置培训会精神,衡阳市委编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细化任务节点、精准基础数据、严格审核接收”三个方面着手,从严从实做好衡阳市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一是细化任务节点。根据中央编办要求和省委编办机构编制年度统布置培训会精神,立足衡阳实际,倒排工期,进一步细化年度统计工作时间节点。市机构编制事务中心发布《衡阳市关于2020年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的流程和相关事项安排》,将70天的时间分为六个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指导完善阶段、预报准备阶段、中编办系统调整阶段、报送审核阶段和撰写年度分析报告阶段。明确阶段任务,将“中编办系统调整阶段、报送审核阶段”细化到每天。

二是精准基础数据。为确保统计工作真实性、准确性,11月18日-11月30日,衡阳市县两级编办对照年统要求开展了实名制数据库自查自纠;12月1日-15日,市机构编制事务中心每日整理发布全市1-2项实名制数据库专项疑似错误清单,详细分析解释填报说明,收集整改结果并实时反查。市委编办于12月10日-30日在全市率先实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制度,行编科、事编科、事务中心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通力合作,打印核对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表格,调整完善,并签字盖章。

三是严格审核接收。为有效有序审核接收市直和县市区的年统报表数据,规范审核接收流程,明确分工合作,市委编办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度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审核接收工作方案》。在数据审核接收阶段,通过县市区交叉审核、县乡科数据准确性校对、事务中心对报表完整性核与系统一致性审核、中编办系统问题提示核对,共计四个步骤,严格把关,对所有有问题、有异议、有疑义的报表数据进行发文核准,全部通过后统一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