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管理

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委编办创新实施“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全面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

时间:2022-02-27 23:55:53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委编办以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创新实施“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业务转化成数字,全面打造服务远安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

  一、建立信息化的台账管理模式,实现数据共享。一是机构简历信息化。建立完善全县机构基本信息和历史沿革电子台账,将每个机构从设立以来所有调整文件进行扫描,作为机构历史沿革附件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编制动态信息化。实时更新大数据平台实名制管理数据和全县各类编制总量、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核定编制及在编、非在编人数电子台账,定期将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与台账数据进行核对,确保账、库信息一致,切实做到机构编制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干部名片信息化。在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干部管理全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打造立体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打破孤本限制。一是目录电子化。持续按照档案管理省特级标准,规范开展各类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著录、归档工作。将各类文件进行分类、编号,并及时输入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建立便于检索的信息化电子目录,实现档案全文检索。二是档案数据化。对立卷归档的所有非涉密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和备份,并挂接到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有效推进了档案管理的数据化、信息化建设。三是利用便利化。利用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通过关键字索引可快速找到相关文件进行浏览,形成了机构编制纸质档案与电子数据互为补充、信息查询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档案立体化管理模式,提高了机构编制日常监管的质量和效率。

  三、推行不见面的业务办理模式,实现全程网办。一是打好“提前量”。将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创新工作。先后到荆门、秭归等地取经,详细了解情况,集中交流探讨,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远安县机构编制业务“不见面审批”工作推进方案》,细化实施步骤,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业务网上办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下足“细功夫”。充分运用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对各机关单位设置用户账号,赋予相应权限,分批开展机构人员信息修改、人员上下编、人员异动等网上办业务培训,实现机构编制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零跑腿”。三是奏响“协奏曲”。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用平台制式的上下编通知单取代传统的手工单据,为其办理工资、保险、核拨经费提供便利。完善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