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管理

山东潍坊昌邑市委编办“三个三”工作法 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2-02-27 23:21:17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山东潍坊昌邑市编办依托“三个载体”、践行“三个坚持”、做实“三个规范”,有效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助推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一、依托“三个载体”,实现管理精细化。一是依托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机构和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及时维护机构编制调整、历史沿革等信息,查阅各项子集全面核对调整人员信息,确保各类信息更新及时、管理精准到位。充分发挥系统预警功能,实时监测人员机构编制动态,避免机构编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二是分类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实名制管理台账、机构编制问题台账、领导职数台账等做好配套材料整理、归档,确保各类数据底清账明,实现台账管理精细化。三是积极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以问效发现问题,通过反馈整改,推动决策落实落地。探索开展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全面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有益补充,对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履行情况全面评估,以监管手段精细化助推机构编制事后监管更加专业到位

  二、践行“三个坚持”,实现管理规范化。一是坚持内外联动。承担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和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的科室紧密衔接,依托实名制数据库,及时做好数据动态维护,有效杜绝“灯下黑”;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严格业务审核制度,对于审核材料不全、人员信息不完整的一律不予办理,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的原则办理用编审批事项,把严用编审核关口。二是坚持动态维护。将日常维护与集中维护相结合,及时依据有关文件调整、更新和补充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用好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定期对数据更新维护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信息维护不及时不准确的,限时督促整改。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集中维护月”,打好信息更新维护“攻坚战”,确保机构编制信息清晰准确。三是坚持档案规范。对照保密制度有关规定、标准,将档案内容按照秘密程度进行分类处置,设立档案专柜,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机构编制电子档案,实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的“双重保险双重利用”,对纸质机构编制文件档案,采取拍照、扫描等方式予以复制保护,确保机构编制档案应用的便捷性和高效化,为日常工作提供了一手数据和快捷查询方式。

  三、做实“三个规范”,实现管理制度化。一是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在“入口”阶段,明确涉及增编减编等业务的网上具体办理流程、工作时限和办理所需提报材料等相关规定,确保办理业务有规可查,不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办理过程中,所有业务做到全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在阳光下奔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把控好机构编制“基本盘”,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数据的可靠性。搭建“A/B角”,实现业务办理“有人办、不间断、跟到底”。二是规范数据维护标准。扎实用好实名制系统,注重基础数据“源端”管理,机构编制事项于变更文件下发后3日内完成相关数据更新,人员业务事项于变动后7日内完成相关指标维护,实现问题“周清零”。借助系统信息校验功能,全面校验基础信息,确保入库数据的准确性。三是规范台账管理机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的数据更新机制机构编制统计资料台账、实名制表台账和业务办理台账中信息、业务进行记录,实现三本台账动态管理,真正做到机构管理动态变化、人员编制总量清晰、业务细节全程留痕同时,不定期对三本台账进行信息比对,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性,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使用提供“便捷式”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