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紧扣“实”“细”“严”,衡阳市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专项督查

时间:2022-11-11 10:17:07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认真落实省委编委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的决策部署,全面检验各级各部门前期自查自纠工作成效,衡阳市委编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推动清理整治专项督查工作落地见效,以高质量督查督办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一、紧扣“实”字部署工作,确保督查不走过场

衡阳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主动扛责,强化部署,走稳走好督查工作第一步。一是制定方案。认真分析研判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态势,结合梳理前期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明确督查任务、督查内容、督查方式和督查纪律等,对督查工作进行精准把脉、精准定向。二是压实责任。根据工作要求,市委编办召开工作部署会,牵头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组建6个实地督查组,共同参与督查工作。围绕清理整治内容,细化职责分工,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推进措施,全力构建左右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大督查格局。三是组织培训。考虑到督查工作的专业性、严肃性,市委编办召集全体督查组开展工作业务培训,深入解读督查方案,细致梳理政策依据,分类确定督查重点。同时,为统一各组工作标准,设计制作《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反馈清单样表》,从4大类问题24个具体表现形式确定问题反馈口径,突出督查工作精准性科学性。

二、紧扣“细”字靶向督查,确保督查不留死角

确定12个县市区、2个经济开发区、4所市管高校和自查自查自纠零报告、二级机构较多的18个市直机关单位作为督查对象,突出问题导向,全面细致开展实地督查。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查。实地督查中,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围绕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制限额进人和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违规长期借调人员和人员在编不在岗、“条条干预”、违规设置岗位等问题进行督查,对各级各部门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细致摸排,对职能发挥、机制运行、人员力量等现状进行精准研判。二是围绕现有问题查。根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交办和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调研评估反馈的问题,提前梳理出被检查单位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查,提高督查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导效应,确保存量问题清零。三是选定重点领域查。坚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加强针对性治理和难点、堵点突破。对于县市区,督查重点主要是机构编制和教育、卫生、公安等人员较多的部门。对于市直部门,则主要查摆机关及下属涉改二级机构。通过分级分类施策,确保督出实情、督出问题、督出实效。

三、紧扣“严”字狠抓整改,确保督查不打折扣

紧盯问题事项,对各级各部门的问题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全力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一是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当场反馈意见建议,要求被督查单位主动认领问题,表明整改态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对短时间确难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科学测算评估,多措并举推进整改,并明确具体整改期限。并强调对于清理整治推进不力、问题查而不改的单位,将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建立台账、发函督办。各督查组专门召开碰头会议,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核实、研究讨论和归口定性,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式”问题整改管理。对相关单位下发督办函,要求整改对象的党组(党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定期报告进度,直至问题一一销号。增强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的威慑力。三是跟踪问效、总结提高。注重从督查工作中寻找问题症结所在,寻求破解之道。要求各督查组形成督查工作报告,对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加强研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总结督查工作实绩实效。对个别棘手问题,加强源头剖析,从建章立制入手,为下一步制定相应规范管理的配套措施提供思路,做好准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

                            (供稿人 刘虎 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