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扎实推进制度“补丁”机制,全面提速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进程

时间:2022-09-05 16:00:48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建立制度“补丁”机制的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快建立健全我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市委编办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补丁”机制落实落细,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一、深化认识,一体化推动工作开展

紧扣党委主导、纪委主抓、部门主责的工作要求,该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对文件进行集中学习,把准任务要求,领会方法路径,将推动制度“补丁”工作作为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一项工作抓紧抓实。及时成立制度“补丁”工作专班,专班由分管法规工作的室务会成员为负责人,监督检查与法规科牵头其他科室组成专班工作力量,要求全办各科室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将“补丁”工作推向深入。

二、迅速行动,精细化开展文件核查

该办结合实际,对制度“补丁”工作提出“全面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查找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迅速集中力量对2020年12月底以前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核查。一是核查时效性。对照机构编制最新法规制度的要求、规定,对存续时间太长、不符合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已经“管不了事、管不好事”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二是核查准确性。对某些制度条款中表述不明晰、不全面、逻辑上存在漏洞,或与当下工作脱节、缺乏某些禁止性规定的,重点对制度进行优化升级。三是核查完备性。提出“简、精、全”的制度建设要求,把核查范围从规范性文件拓展到机关内部管理、审核审批流程制定、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等方面,切实强化整体性制度布局,织密织细制度网络,确保把责任压得更实、把合力聚得更强,建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全方位管控体系。经过多轮核查,该办废止规范性文件12件、宣布失效2件,在各类内部制度上修缮20余处。

三、打好“补丁”,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该办结合机构编制从严从紧控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等要求,经过前期认真调研、广泛论证、规范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一年多来,在控制使用编制、编制动态调整、编制周转池管理、职责分工协商协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编外聘用人员员额管理、“增编即重核、进人即评估”等方面集中出台7个规范性文件。相关文件在起草论证阶段便获得省委编办、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关注支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秦国文多次就起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文件出台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程序更加严格,“编制就是法制”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部分县市区在参照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深度结合,相继出台了地方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机构编制制度体系。

(供稿人:王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