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衡阳市委编办“四个维度”对全市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时间:2022-07-25 16:09:14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今年上半年,衡阳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调研评估工作的通知》,按照“集中调研有速度、调研内容有广度、调研成果有深度、问题整改有力度”四个维度,对12个市县区和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调研评估。

集中调研有速度。5月初,衡阳市委编办主动作为,迅速派出5个调研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查验的方法,和“四不一直”随机方式,对市县两级27个单位进行调研,月底完成全部现场调研评估任务。

调研内容有广度。实地调研涵盖22个调研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查阅文件资料。看人员转隶和职责划转是否到位,看干部配备手续是否齐全,看重点领域统筹协同和分工机制是否建立;二是实地走访督查。查新组建和调整部门是否挂牌,查党政机构办公场所是否整合调整,查内设机构是否按照部门“三定”规定设置,查是否存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三是座谈。了解职责和人员划转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了解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调整还有哪些问题,了解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方面还有哪些意见建议。

调研成果有深度。根据各组的调研报告,汇总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编委领导审阅。6月27日,市委编办印发了《全市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调研评估情况通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全市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和分析,并对各类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特别是通过调研,发现不少工作亮点:石鼓区全面优化应急领域协同协调机制。耒阳市开展“人事相宜”专项行动。以及县市区直部门原设在乡镇的七站八所统一实行属地管理,具有地域特色、探索性创新工作经验有待总结推广。

问题整改有力度。衡阳市委编办对在调研评估发现的问题,详细列出了问题清单,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以下发交办函、印发情况通报、召开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调研评估反馈问题交办会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逐一销号。

下一步,衡阳市委编办将进一步采取多种督导措施,不断强化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供稿人:王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