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衡阳市委编办精准运用核查成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时间:2022-03-14 15:10:28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机构编制核查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衡阳市委编办充分运用机构编制核查成果,在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上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打“补丁”,完善管理制度体系。针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核准标准不统一,部分单位沉淀编制资源盘活不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编制保障不足、领导职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研究制定了《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控制使用编制办法(试行)》《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动态调整办法(试行)》《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衡阳市市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和刚性约束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是堵“漏洞”,加强临聘人员管理。为拓展机构编制核查结果,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刚性要求,我市以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对全市编外临聘人进行了排查摸底,弄清了全市编外临聘人员总量、财政支出状况,测算了编外人员与在编人员占比,摸清了编外聘用人员岗位分布和用工形式,深刻分析了编外人员管理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编外人员管理的意见和措施,形成的《衡阳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调查分析报告》得到市委编委领导充分肯定,为制定编外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加强财政供养人员全口径管理,提供了有效参考。

三是定“靶向”,整改机构编制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各单位实有在编人员、领导职数核定、实发工资人员、参保人员的信息核对,校验完善各类信息涉及单位400余个,更正在编人员信息3208笔,共计4万余人次,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县市区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机构编制问题178条,落实率达97%。

(供稿人:蒋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