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石鼓区委编办积极抓好挂牌问题整改

时间:2021-08-23 03:23:48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石鼓区委编办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通过深入调研、以督促改、整章建制等举措,达到推动科学决策、确保整改成效和带动治本效果“组合效应”,当前该区不规范挂牌问题已得到有效治理,该问题已经省委编办验收销号。

 一是深入摸底,用调研服务决策。巡视期间,针对巡视组反馈我区基层挂牌存在问题,该办迅速对各乡镇(街道)机构挂牌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摸清镇(街道)挂牌情况,并按部门要求挂牌、自行加挂牌子等进行分类整理查找依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区委并在全区范围内发布,既为区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也为下步整改工作提前预热。

  二是严肃整治,用督查确保成效。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该办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借鉴兄弟城区经验,开展全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挂牌问题专项整治。对未按“三定”规定及时挂牌的,要求立即挂牌;对擅自合并或分设机构、错挂、乱挂等行为,要求立即纠正或取缔;对三定“规定”外加挂的牌子,要求提供文件依据,并按有关程序办理。自查自纠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委编办,以各单位自查自纠台账为依据开展专项督查,核查整治情况,现场反馈问题,并在全区通报督查结果,确保整治成效。据统计,全区共计撤销不规范挂牌71块,新增挂牌63块,替换不规范挂牌15块。其中区直部门共撤销不规范挂牌31块,新增内设机构挂牌63块,替换不规范挂牌8块;7个镇(街道)共撤销不规范挂牌40块,替换不规范挂牌7块。

  三是整章建制,用治标带动治本。该办大力推进挂牌问题整治的同时,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石鼓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标牌管理办法(试行)》,重申机构编制纪律和“三定”规定严肃性和权威性,该办法明确对部门要求挂牌等特殊情形,经论证确有需要挂牌的,在程序上予以规范;对因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要求下级部门设置相关机构的做法,将依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作为“条条干预”向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反映,申请由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处理。该办法还在保留各单位原有规范挂牌的同时,对单位、内设机构、自定义功能室等标牌从规格上作了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