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衡阳市南岳区借力巡视“利剑”,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06 03:21:33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衡阳市南岳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机构编制专项巡视检查。巡视开展以来,南岳区委编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得到进一步强化,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借力巡视“利剑”,以更大的格局加强学习,提高站位。

一是牢固树立了“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借助省委巡视工作并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强化《条例》学习宣传,出台《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坚持将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环节贯穿研究机构编制事项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巡视后,全区各部门牢固树立了“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打招呼、提要求、不按程序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等现象大幅度减少。二是全面提升了机构编制的管理水平。巡视整改是学习机构编制业务知识、规范地方工作的好机会,南岳区委编办的工作得到全面检验、业务得到全面指导、疑问得到全面解答,实现了机构编制政策理论大提升、业务流程大规范、管理水平大飞跃。针对巡视期间反馈的立行立改问题,对全区机构挂牌、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人员借调以及临聘人员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规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切实凝聚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通过巡视整改,加强了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任免、人员调配、工资审批、经费划拨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部门之间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凝聚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

二、借力巡视“利剑”,以更广的视野分析问题,聚焦整改。

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吹响巡视整改的“集结号”。党委、编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机构编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区委编办关于整改的工作汇报,组长召集各主要整改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审阅并修改整改方案。无论整改事项大小,牵头责任领导均为区委书记,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二是坚持问题分析到位,激活巡视整改的“动力源”。领导小组针对交办的6个类别18个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摸清情况,加强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多次向省市对接巡视整改工作,把准政策口径,明确整改方向,不断细化整改措施,最终形成了51条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三是坚持方案制定到位,打好巡视整改的“攻坚战”。为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了《区委编办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整改时限、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等。

三、借力巡视“利剑”,以更高的标准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二字,全面统筹部署。党委、编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其他常委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内容和责任分工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借巡视之力,做好机构编制整改压力传导和政治宣传作用,形成压力与责任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有实效。二是咬住“认真”二字,找准重点难点。认真分析巡视问题整改原因,增强整改工作的自觉性。认真分析整改问题的重点难点,对于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于确需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明显成效;对上轮巡视整改留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问题,要分类处置、区别对待,敢于担当,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三是注重“方法”二字,确保整改效果。坚持整改的规范性,严格按照省委编办要求,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问题不查清楚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坚持整改的统筹性,实现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通过整改促进中心工作、提高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强化“预防”二字,深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和动力,举一反三,把整改工作和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综合预防结合起来,将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从源头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