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耒阳市委编办“四个坚持”管好用活行政编制资源

时间:2022-10-12 16:52:53来源:祁东县委编办
分享: 0

近年来,耒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指示批示精神,把编制资源当作第一执政资源,通过严控总量、动态调整、优化布局、创新管理、适当挖潜,推动行政编制资源管理更严、配置更优、效益更高。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有“高度”。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耒阳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树牢“机构编制就是政治”“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坚决贯彻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三个一”制度,全面推动新时代耒阳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对标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管严控机构编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把牢职能配置、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编制管理审批关口,依法依规做好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市委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理论中心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制度作为必学内容,多次邀请上级编办领导专家亲临现场授课,全面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有“深度”。一是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龙头作用,凡涉及干部任用、人员调配、招录等人员异动,必须将编制使用核准作为“第一环节”,对未办理《编制使用通知单》的人员,组织、人社部门一律不得办理人员异动手续,确保“编制先行”规定落到实处。二是严格用编计划管理。以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保障急需”的原则,全力保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紧缺急需人才的用编需求。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年初上报具体用编计划后,由编办汇总报编委审批,确保年度编制总量可控、适度空编运行。三是实行编制智慧管理。加强与组织、人社和财政部门的协调联动,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信息手段,准确掌握全市编制人员基本情况,分析研判重点领域急需编制缺口、可供挖潜盘活编制存量、编制分布及结构、人员增减变化及趋势等情况,及时提出政策参考意见建议。

三、坚持依法履职,守牢底线有“硬度”。一是守底线,严控编制总量。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执行机构、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限额等规定,坚决防止机构编制膨胀反弹。截至今年9月,全市党政群机关共减少行政编制人员200余名。二是去存量,消化单位超编。通过推行行政单位超编人员到参公单位任职“消化一批”、行政单位超编人员到乡镇任职“分流一批”以及对新设立单位和增加编制的单位,所需人员优先从超编单位调剂解决“回流一批”等三项措施,加大消超力度,盘活市直行政单位编制资源。三是谋长远,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报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共耒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耒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若干规定》等长效性制度规范,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水平。

四、坚持科学统筹,盘活资源有“力度”。一是结合改革刚性调。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党政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改革精简机构编制,收回行政编制48名。对行政编制空余较多的单位建立编制暂收回制度,统筹调配到全市范围内其他单位进行使用。二是围绕工作动态调。结合全市行政编制总量偏少,市直部门超编和乡镇空编过多同时存在的现象,跨层级调整80名行政编制到市直机关,逐步解决了市直超编、乡镇空编过多的问题。三是周转使用灵活调。通过控总盘存,提高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制定出台《行政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调剂20名行政编制作为周转基数,全力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使用干部、引进人才急需。2021年以来,收放周转编制30余名。

                          (耒阳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