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蒸湘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控制“两违”工作高效开展

时间:2022-10-12 16:51:49来源:蒸湘区委编办
分享: 0

随着蒸湘区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项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征地拆迁任务繁重,为切实解决控规拆违工作运行体制不顺畅的问题,蒸湘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理顺体制机制、机构编制,提升全区控制“两违”(控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水平。

一、精准查找问题。蒸湘区委编办牵头区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全面了解我区控规拆违工作机构历史沿革、运行体制以及兄弟城区控规拆违工作相关情况,从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人员队伍、工作流程四个方面全面审视协调配合机制是否顺畅、人员配备是否合理、部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同时,依托实名制系统对相关机构编制与人员等情况进行清理,彻底查清存在的问题。

二、及时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调整建议,着力解决机构、职责、人员等方面的问题。一是规范机构名称和机构设置,维护“三定”方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下沉执法力量,镇街逐步清退临聘人员,进一步加强镇街控制“两违”工作队伍建设。三是持续加大机构编制统筹调整力度,切实帮助解决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整合机构资源资源,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履职。

三、完善工作机制。根据《蒸湘区控制“两违”工作考核办法及责任追究规定(试行)》精神和调研了解的情况,进一步做好控规拆违工作运行体制顺畅化的“后半篇文章”,调顺机构职能,调好人员编制。同时,把健全工作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了指挥调度、工作会议、日常巡查、文书下达、拆除整改、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经费保障等8项机制,优化关键环节的职责划分、流程步骤,推动部门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机构和职能有效对应、职能职责和人员编制有效匹配,推进全区控制“两违”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蒸湘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