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祁东县委编办以“四全”有效控严管好行政编制

时间:2022-10-10 18:35:23来源:祁东县委编办
分享: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关于控编减编的工作要求,近年来,祁东县委编办通过盘活资源、提升效能,强化全方位、全要素、全区域、全过程综合施策,确保全县行政编制总体可控、可调、可用,行政编制控总盘存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全方位宣传教育,树牢“编制就是法制”意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把机构编制管理“两个不突破”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准则,夯实严控行政编制总量的思想基础。一是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重要法规制度纳入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课程,强化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的机构编制意识。二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市领导专题授课,县委编办同志到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平台进行专题辅导,“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进一步树牢。三是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为契机,有的放矢地推进各有关机构编制政策的宣传教育,全县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坚决执行机构编制各项要求氛围逐渐浓厚。

二、全要素协调联动,提升综合管控治理效能。加大统筹、协调、联动力度,在共建共治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中共祁东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祁东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了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在用编审批、人员流动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出台《关于建立机构编制、组织人事与财政预算管理联合管控机制工作的通知》,强化各部门在控编方面的工作协同。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相关流程(试行)的通知》,明确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领导干部调配前,须出具机构编制部门核发的《编制使用计划通知》,并充分征求机构编制部门意见后,方可提出动议。

三、全区域动态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原则,探索建立全县范围内行政编制总量控制、增减平衡、统筹调剂机制。根据行政机构承担的职责任务、编制数,推动行政编制跨部门调整,加大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力度,不断提升使用效益。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对职能相近、弱化的机构,进行整合撤并,及时收回行政编制。今年来,通过全县范围内的行政编制动态调整,集中化解了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等15个行政机构超编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全过程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一是出台《关于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动态管理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定时对系统数据进行“回头看”,及时纠正问题,确保平台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二是抓住换届、大范围调整干部等时机,县委编办安排专人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了解干部调整的编制需求,避免因配备领导干部导致超编问题产生。三是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把减编控编工作成效作为重点指标,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机构用编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

(祁东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