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衡阳县委编办积极优化教育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22-09-14 12:45:12来源:衡阳县委编办
分享: 0

近年来,衡阳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调好、管好、配好教育编制资源,全力保障中小学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动态调整,盘活现有编制资源

对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标的工作要求,该办会同县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师生比例标准核定编制。对全县范围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调整,科学配置编制资源。通过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了学段间、学科间、校际间的结构性缺编问题,切实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有效解决了中小学校编制配置不均衡、部分乡镇教职工编制不足等“老大难”问题。

二、规范管理,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坚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原则,对中小学教师编制实行专项管理,严禁挪用、挤占和截留中小学教师编制,从制度层面保障教学力量稳定。持续加强中小学教师实名制管理,严格要求学校按核定的编制数配备教师,杜绝超编进人。

三、想方设法,保障教育事业需要

加快办理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机构的设立审批手续,在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极为紧缺且控制使用的情况下,通过及时调剂编制、教师选调等方式,尽可能满足新建学校的编制和教学力量的需要。2021年全县中小学教职工共补员开编271人,其中外县调入教师32名,招录特岗教师157名、免费师范生57名,人才引进、招聘教师23名。据悉,2022年,该县已向上级编办申报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计划共100余名,较好地满足了全县中小学教学需要。

(衡阳县委编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