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祁东县委编办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助力教育优先发展

时间:2022-07-07 15:53:22来源:祁东县委编办
分享: 0

近年来,祁东县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责,坚持教育优先保障理念,多措并举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为建设教育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统筹配置,动态调整编制

探索建立全县范围内中小学教职工总量控制、增减平衡、统筹调剂机制。一是深入一线开展核查。5月,县委编办牵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赴全县各中小学核查教师人员编制,澄清底数、摸清情况,为动态调整编制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根据实际做好核定。按照省市要求,根据学校班额、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出台《关于全县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的通知》(祁编办〔2022〕7号),核定全县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6186名,在编制总量内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统筹配置。三是推进各学科教师均衡配置。在制定教师招聘用编计划时,根据实际需求对招聘计划中的“学科”和“专业要求”进行统筹细化,以各学科教师均衡配置促进素质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实现人员编制在城乡、区域和学段之间动态调整、合理配置的目标任务。

二、聚焦挖潜增效,盘活编制资源

该县建立健全编制“周转池”制度,出台了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对周转编制实行“定向使用、专项管理、动态调整”管理,把部分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余编制集中起来,及时向人才紧缺的特定学校精准、定向投放,用于招录、补充基础教育紧缺人才,解决部分学校因生源增加、空编不足而导致的教师总数缺编和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同时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充分赋予教育部门用人用编自主权,推动师资力量一体化管理、常态化流动,双向发力确保编制资源效益得到充分释放。

三、配齐师资力量,助力教育发展

一是及时批复新设中小学校、幼儿园机构。根据国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和乡镇教育资源提质需要,在西部新城区配套设立思源实验学校、洪丰小学和玉合街道中心幼儿园,在南部新城区配套设立衡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永昌中学、芙蓉学校和永昌街道中心幼儿园,在风石堰镇设立镇第二中心小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齐头并进、均衡发展。全县24个乡镇(街道)设立中心幼儿园,全面落实“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中心园”的要求,为幼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机构资源保障。二是全力补足中小学教师。按照“缺编即补、有编就补”原则,在编制限额内,统筹教师招聘(含招收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教育系统内部调剂、跨部门领域调剂及用好编制周转池等方式,2019年至2021年该县新增中小学教师242人、特岗教师501人、免费师范生90人。2022年,为适应教育事业需要,该县拟下达教师用编计划324名,用于中小学教师招聘和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转正入编,进一步扩充师资力量。三是开辟祁东籍教师返乡任教“绿色通道”。为稳定全县教育人员队伍,解决部分教师生活实际困难,该县积极就祁东籍在编在岗县外教师回乡任教开辟绿色通道。2019年以来分别为符合条件的90余名县外教师办理了县外调入入编手续,为稳步提升全县教育工作质效提供了重要保障。

(祁东县委编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