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动态

衡东县委编办“三强”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效

时间:2022-06-09 16:19:20来源:衡东县委编办
分享: 0

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在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衡东县委编办在推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围绕三个重点,注重三个强化,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目前,该县有90多家事业单位财务没有独立,由其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产权关系难以界定,造成了相关事业单位对主管部门的过度依赖,制约了事业单位的正常发展,影响其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活力。为此,衡东县委编办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抓常抓长,大力开展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文件简报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为登记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强化跟踪监管。有力有效地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所赋予的各项法定职权,强化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服务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监督检查内容,健全监督检查手段,抓好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落地。通过年度报告制度有效实施,使监督管理的内容、程序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事业单位的自我规范、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主动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进行对接,逐一梳理核实事业单位法人多头登记行为,详细了解“双重法人”产生的历史原因及事业单位运行现状,耐心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和登记业务的指导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登记“双重法人”的违规性及纠正违规行为的必要性,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

(衡东县委编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