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长沙市雨花区委编办管好“三本账”优化编外人员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28 08:59:53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委编办
分享: 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精神,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解难题,紧盯总量控制、规范管理、工资待遇标准统一的要求,促进编外用工队伍“瘦身”与“健身”,切实推动编外人员管理创新。

一、守好总量质量两道门,理清编外队伍“数量账”。一是摸清底子。推行“实名制”管理方式,全面了解各部门单位编外人员数量、岗位、经费保障等相关情况,分单位、分类别、分岗位建立起区直部门单位、街镇编外人员信息台账,做到人员底子“清”。二是把好“入口”。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核定数额内组织公开招聘,按招聘程序进行人员聘用,切实控制编外人员总量。三是精简人员。根据《长沙市雨花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后勤服务保障类人员数量大、类别复杂等情况,按照“分类实施、稳妥处置”的原则,采用“规范一批、转化(消化)一批”的方式,重点有序推进巡防、协管、后勤服务保障等编外人员清理工作,通过择优转录、服务外包等措施逐步实现编外人员的消化与精简。

二、打好部门联动组合拳,夯实编外用工“管理账”。一是搭建数字平台,为部门联动管理提供基础保障。依托数字赋能,升级雨花区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系统,同步将编外人员信息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进行对接,管实做细编外人员管理基础台账,并与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实现数据共享,促进编外人员管理的信息化和精准化。二是创新体制机制,为部门联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建立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合力,形成全流程规范化管理体制和执行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压实各单位的管理职责,做到分工管理衔接到位,在制度上保证编外人员规范、高效管理,形成了各项管理“头有人牵、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的工作格局。

三、把好福利待遇保障关,规范编外人员“工资账”。一方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区级财力情况,适时动态调整编外人员工资待遇。制定《雨花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建立相应的待遇调整机制,以“总额控制、奖优惩劣、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编外人员工资待遇标准,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为编外人员缴纳五险一金,编外人员享受年休假、工会福利、健康体检、伙食补助等,切实保障编外人员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绩效管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以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为要素的考核评价机制。将绩效管理考核融入到编外用工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由用人单位对编外人员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工作绩效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奖发放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编外人员工作积极性。(来源:湖南省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