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浙江省衢州市委编办三维发力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时间:2022-03-09 15:09:38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分享: 0

   2020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委编办在持续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基础上,重构权责体系、重组执法队伍、重塑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截至目前,人员机构整合到位,实现实质运行。

  一、重构权责体系,厘清执法边界。一是部门综合执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从12个部门12个领域(31个方面)中划出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执法事项610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覆盖60%以上执法领域,其中住建、发改、水政等3个部门执法事项整建制划转。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达到1362项,占比23%,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常山县试点运行以来,县级专业执法队伍案件量增加27.55%,办案效率提升30%以上。二是乡镇属地管理。按照“应梳尽梳、应纳尽纳”原则,聚焦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部门法定职责中需要乡镇协同落实的396项“属地管理”清单,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明晰事项全流程、链条化、闭环式管理责任,做到“依单履职、依单考核、依单问责”,有效助推监管前置。三是定向清单赋权。强化定向赋权赋能,对浙江省“指导目录”和统一目录进一步论证,挑选出“频率高、易发现、接得住、管得好”的589项行政执法事项,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分别以清单形式集中赋权35个重点乡镇(街道),对其他不宜整合或下放的执法事项,加强县乡联动执法,实现从“跨级执法”转向“属地执法”。

  二、重组执法队伍,凝聚执法合力。一是精简专业队伍。坚持应统尽统原则,遵循“减机构、减编制、减人员”改革方向,以“全域推进+试点探索”模式推进部门专业执法队伍整合。除中央和省级规定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和卫生健康等8个专业执法领域外,其他部门不再保留执法队伍,执法事项回归机关或划归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形成全市“1+8”行政执法架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农业农村、文化市场、自然资源等3个专业执法领域队伍,形成“1+5”行政执法架构。二是做强片区执法。在35个赋权乡镇(街道)统一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并调整县级综合执法、资规、市场监管等部门基层站所设置情况,实现乡镇执法队与派驻机构整合运行。以“执法半径适宜、工作体量适中”为原则,根据区域范围、人口基数、执法体量、赋权情况等,在35个赋权乡镇(街道)设立联动指挥平台,辐射周边体量较小乡镇(街道),打造“1+X”片区执法队伍,集中力量、协同作战,实现执法力量全覆盖、区域执法一体化。如,常山县将1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并在4个中心镇对应设立联动指挥平台,组建片区执法团队。三是压实执法力量。强化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职能,将部门派驻人员全面纳入乡镇(街道)统一管理,与乡镇(街道)执法监管人员打通使用。同时推行“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计分”的四维考评机制,考评结果与个人评优评先、任免使用、奖金发放直接挂钩,激励派驻干部融入乡镇、担当作为。目前,60%的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80%的易处置违法行为,可由乡镇(街道)自行处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重塑运行机制,强化执法联动。一是“一张网”统筹监管。强化数字赋能,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一体化监管网络。市县层面,高标准建设市、县指挥中心,完善指挥调度、管罚衔接、分析研判、执法监督、执法预警等机制,实现行为一屏监督、指令一键下达、问题远程研判、案件线上流转、数据实时反馈;乡镇层面,建优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用好“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及“掌上指挥”应用,做实信息“收集上报、流转交办、反馈督办”闭环流转机制;村社层面,建强全科网格,升级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大力推行“微事快办”“报办分离”等机制,提高网格监管效率。二是“一件事”集成联办。针对审批、监管、执法权责边界不清、效率低下等问题,梳理形成监管执法、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风险防控等17项共性“一件事”,做到事中事后执法监管和事前服务无缝衔接,实现事项全流程闭环处置,行政监管执法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以江山市农民建房一件事为例,改革后,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各部门,建立农民建房需求数据库和房地信息系统,审批流程由原来的7个步骤缩减为3个步骤,办理时长从3到6个月,缩短到7至15天。三是“一队伍”联合执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要求,规范划转赋权领域和高频协同事项的“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科学制定检查计划,优化检查内容。如常山县球川镇针对本地久治不绝的赶集日乱象,积极融合各执法、监管部门人员、事项、装备,对赶集的食品安全、肉类检疫、经营秩序、环保卫生等开展联合监管执法,提升执法效率、减少执法扰民,有力破解赶集日管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