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山东省淄博市坚持“四新思维”赋能公益事业发展

时间:2022-03-02 16:45:49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事业单位改革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释放新时代公益事业发展活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站位全市发展全局、强化“四新思维”,科学谋划、稳妥推进,高质量完成机构职能优化整合、人员转隶、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制定等改革任务,全面打造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公益作用突出的事业单位集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用好“系统”新思维,赋能事业单位整体布局科学化重构 

  立足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根本定位,围绕公益事业集约化可持续发展,整体推进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和规范设置。一是坚持强化工作统筹。加强市委统一领导,压实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改革主体责任,全面搜集研究全市工作会议讲话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部门(单位)履职的批示指示,组织部门研究提报系统内改革方案,反复对接修改40余稿,切实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改革符合事业发展需要。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跳出改革看改革,把握淄博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聚焦产业转型跨越、民生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关键领域,找准区域发展战略与事业单位职能的结合点,以开放思维和系统观念大力推进职责链条的延链补链强链,对保留及整合设置的事业单位,全面优化原职能、赋予新任务,整体实施功能再造,做好各领域、各系统职责任务的合理分配和有机融合,加强对中心工作的承接保障能力。三是坚持突出职能定位。以此为逻辑主线和根本依据,集约节约利用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做好“减”“强”“优”三篇文章,通过整合撤并、转企改制、调整优化等措施办法,将事业单位总体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促进加快内涵式发展。通过此次改革,市级事业单位精简40.3%,协同实现机构的系统优化与职能的整体重塑。四是坚持树牢有解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一类一策、一家一策”对职能弱化类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妥善解决人员安置、待遇保障、债权债务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改出力度、改出实效、改出经验。 

  二、坚持用好“数学”新思维,赋能事业单位基本框架精准化测定 

  在严守总量“红线”的基础上,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攻坚破解编制资源配置难题,实现“一盘棋”统筹优化。一是突出量化理念。以“主要职责→工作量→工作时间→编制数额”为基本主线,设计构建数学模型,创新开展工作量量化核编,测算收回使用效益低下的编制资源,系统实施内部“战略转移”,加强对新兴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促进从原有职责的“旧摊子”向现有职责的“新赛道”聚集转变,全面支撑提升执政效能和治理能力,最大程度做到编尽其用。此次改革,将市级收回的编制向新设机构、新增职责再分配部分编制,市县向镇街下沉部分编制,精准做好补强保障。二是突出替代理念。按照新发展理念拓展延伸公益服务路径,探索嫁接市场化的“新兴资源”置换替代编制这一“传统资源”,测算可由社会化服务方式保障的部分职责任务和具体工作,置换节省部分编制,切实创新优化公益服务载体。三是突出周转理念。健全完善“基本编制+周转编制”制度,结合进人计划、绩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工作,综合开展评估问效,视履职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使用,兼顾人员梯次性补充事宜,打破编制部门所有的传统思维,做到有的放矢使用编制。同时,为促进人员与机构职能有机融合,专题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调整优化工作的通知》,搭建人员数据分析平台,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明确人员调优系列措施办法,加快推进市域统筹。 

  三、坚持用好“活力”新思维,赋能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多元化创新 

  立足优势资源,对标学习深圳等市,探索构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事业单位+”“集群式发展平台”“一个机构多个分支”等多元化运行模式,专题印发方案整体实施推进,以自选创新增加改革厚度,全面提升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一是“事业单位+”运行模式。重点围绕事业单位功能特点,分类链接社会化服务、专业化团队、企业化管理、集团公司、理事会、专家库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强化政策配套集成,加强单位自主权,健全完善激励分配机制,挖潜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比如,为守好事业宣传阵地,促进传媒产业发展,重组广电、报纸传媒领域资源要素,按照宣传与经营“两分离”的原则,划分事业单元和市场单元,形成台、报社(集团)党委统一领导、划分运营的双轨运行体制,有效理顺事业与企业的关系定位,同步发挥事业与企业的资源优势。二是集群式发展平台运行模式。重点围绕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博物展览、检验检测领域搭建集群式发展平台,总馆(院)下设“分支机构”,在总馆(院)平台内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运作,资源要素互通共享、有序流动,发挥集约效应和品牌效应,整体实施集群化发展。三是一个机构多个分支运行模式。重点围绕公积金、公共资源、医保、不动产管理等线性服务领域,市级设置一个机构,区县设置经办机构,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行,实现服务标准规范化和服务流程制度化。 

  四、坚持用好“制度”新思维,赋能事业单位治理体系整体化健全 

  机构职能优化调整后,重点突出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建设主线,大力推行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一是全面制定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专章专款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地位作用作出规定;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拟订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加强对中心工作的全流程服务保障;综合共性指标推演设计递增曲线,统一标准确定内设机构上限;明确编制总额分解为管理、专技、工勤人员编制的共性标准,重点厘清与领导职数的逻辑关联,实现规范协同。二是扎实制定政事权限清单。市级选取8家试点单位,区分党建工作、干部人事、收入分配、业务运行等事项类别,全面梳理主管部门举办监督职责和事业单位自主运营管理权限,通过清单方式逐项明确管办关系。三是科学制定章程。统一优化制定模板,涉及宗旨业务范围、举办单位、组织机构、资产管理使用和人事管理等10余章50余项内容,确定“两报两审一备案”的工作路径,按期完成章程的备案、上传和公示程序,全面构建符合行业专业特点和内在规律的现代治理机制。四是创新制定配套管理办法。遵循专业化工作理念,系统集成出台二类法人登记、机构编制事项调整评估、周转编制专户管理、编制结构核定管理、购买服务与机构编制联动调整等5项改革配套管理办法,以聚合求解创新追求整体智治,健全完善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