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上海市松江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时间:2022-03-02 16:44:32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进一步完善区级机构职能体系,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上海市松江区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有序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高起点谋划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机构编制评估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评估工作方案,强化工作统筹,细化职责任务。将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评估体系,通过评估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改革、重点环节,明确本次评估聚焦机构改革中新组建部门、机构职能调整部门、因地制宜设置部门,涉及33家党政机关。聚焦民生领域,选取基础教育、生态两个系统开展评估,共涉及137家事业单位,其中基础教育学校135家。统筹一体推进。将机构编制评估、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梳理共性问题,统筹兼顾、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细化评估内容,高标准落实各项评估任务。建立健全指标体系。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机关评估指标体系,设置组织领导、职能配备与职责关系、职责履行、机构设置与内部运行、制度执行、机制创新等6项一级指标与35项二级指标。牵头召开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调研座谈会,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两套事业单位评估指标体系。公办学校根据学段科学分类,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等特殊学校另设表格,确保评估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生态系统事业单位涉及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13项、三级指标33项。有序衔接自评实评。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指导被评估部门梳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从职责履职、人员力量统筹、管理规定执行等方面逐项查找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对策与建议。在单位对照自查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听”“查”“看”等方式,选择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等重点部门进行实地调研评估。通过听取工作情况介绍、查阅机构编制相关资料、开展观摩问询活动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了解被评估部门机构编制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严格遵循纪律规定。严格遵守政治、廉洁、保密纪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评估,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宣传,强调机构编制评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确保相关评估材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在实地评估过程中,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坚持分类指导、稳妥推进;在访谈交流环节,树牢纪律意识,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三是深化结果运用,高质量完成评估“后半篇文章”。加强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分析水平,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准确,为制订整改措施提供数据支撑。以基础教育系统为例,根据最新的定编标准测算各学校实际师生比,全面排摸公办学校的机构编制情况。充分运用统计数据开展形势分析,从学段、地域、人口等方面深入分析教育编制资源紧缺的原因与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提高整改意见的准确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门自评和实地评估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评估成果落到实处。对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机构调整或人员编制调整的问题,充分论证动议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的意见建议,以评估促进改革,以评估强化管理。注重结果运用。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效能这个着眼点,研究形成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报告,将评估结果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参考,作为调整被评估部门机构编制事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