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贵州省遵义市委编办打好“四张牌”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督查“刚性”

时间:2022-01-14 09:29:22来源:贵州省遵义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诚实守信,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贵州省遵义市委编办打好“四张牌”营造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新气象,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督促检查工作。

  一是做到心中有数,打好信息牌。督促检查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主要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督查、单位自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上一年度依法参加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的名录库中,按5%的比例抽取检查对象,在深入单位实地检查前,事先查询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编制配置、实有人员、业务开展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做到底牌清楚、心中有数,切实提高了实效性和工作效率。

  二是做到心中有纲,打好规则牌。事先印制统一规范的抽查文书,提前向事业单位发送《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及“事业单位公示信息自查情况表”。核查工作以检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刊载事项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为重点,核查各单位是否在宗旨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有无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生产经营类活动,从业人员及资产损益情况是否与年度报告书一致,单位名称、标牌、印章、网上名称是否规范管理使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是否齐全有效,有无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行为,有无应当依法申请变更登记而未按时申请变更登记的行为,年度报告是否按要求报送等方面情况。

  三是做到心中有责,打好监管牌。针对单位存在的问题,对抽查单位提出整改要求,能即时整改的,现场指导督促整改;现场无法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对发现问题逐项记录,并当场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由法定代表人确认签章,现场反馈事业单位,明确并落实监管和整改的主体责任。

  四是做到心中有底,打好结果牌。以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为抓手,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多渠道数据比对、部门间信息共享等多方式掌握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履职情况及人员动态。注重科室间联动,及时向机构编制相关业务部门通报情况,对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质量不高的,通报其举办单位;对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不力,未按相关要求开展登记工作的实行限期整改,同时暂停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对职能职责弱化或业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提出机构调整建议,为全市科学设置机构和高效使用编制资源充分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