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福建省委编办“四步走”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时间:2022-01-14 09:27:53来源:福建省委编办
分享: 0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福建省委编办“四步走”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是灵活监管方式。审查93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针对不同情况分类确定抽查对象、合理确定抽查方式。对年度报告存在逾期以及无正当理由未提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超过有效期未及时换证、年度报告经审核存在问题等情况的事业单位采用专项核查方式对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的事业单位采用不定向核查方式,做到检查内容全面,问题查找精准。 

  二是规范监管程序。严格按照《福建省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核查。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核查情况表》、记录核查情况,由被核查单位法定代表人阅核、签章。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事业单位法人问题整改台账,及时将问题情况向各单位进行反馈,保证抽查工作规范有序,依法实施。 

  三是提升监管实效。根据随机抽查情况形成整改报告,要求有关单位对照问题限期整改。结合整改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视情再次实地跟踪督查检查。抽查工作过程和结果及时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全流程留痕,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防止监管脱节。 

  四是强化监督合力。抽查检查结果通过福建省委编办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数据共享,增强事业单位法人守法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