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掌上亮证”助力审批更便捷 “数字技术”引领服务再升级——天津市颁发首批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

时间:2021-12-30 09:26:29来源:天津市委编办
分享: 0

 “现在有了电子证书真方便,外出办事再也不用携带纸质证书,担心证书遗失了。在手机上都可以申请办理登记业务。”天津市天津中学孙建昆校长在领取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后如是说。

  1224日,天津市委编办举行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首发仪式,天津市天津中学、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天津图书馆等三家市级事业单位领取了首批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标志着天津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正式迈入数字化时代。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发放和应用,是天津市委编办继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网上办”“一次办”“双寄达”后,再次推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相比传统纸质证书,电子证书具有办理更高效、使用更安全、保管携带更便捷等特点,是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

  今年4月,经中央编办批准,天津市成为全国首批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试点的省市。天津市委编办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摸清市相关部门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应用情况和业务场景。在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机构编制数据中心的帮助支持下,完成了系统开发、联调联试、应用对接、操作培训等工作,为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发放和应用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1224日起,在全市各个政务服务领域,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将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纸质版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更好地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下一步,天津市委编办将继续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推广应用建立完善事业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部门间法人信息数据互通互用,让事业单位实实在在感受到机构编制部门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