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衡阳市委编办以提升“四化”水平促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16 11:39:04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衡阳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要求,以大力提升“四化”水平,促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机构编制服务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大力提升法治化水平。一是深入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编委会多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题规则(试行)》等有关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条例》《规则》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和重要任务,努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将《条例》《规则》等法规制度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主体班次课程,举办全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培训班,利用衡阳机构编制网和微信公众号大力开展宣传,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政策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改变“重审批、轻监管”和“百家推门一家顶”工作模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巡察、审计等监督范围,形成监管合力。

二、大力提升制度化水平。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控制使用编制办法(试行)》《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动态调整办法(试行)》《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的管理意见》《衡阳市市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为加强编外临聘人员管理、落实编制资源严管严控要求,我们正抓紧研究制定《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员额管理暂行办法》《衡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增编即重核、进人即评估”实施办法》,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制度体系将进一步健全。

三、大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一是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坚决执行中央、省委有关机构限额、领导职数和编制总量的规定,根据各部门各单位职能任务变化情况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近来年,没有超过省里核定的机构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二是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打破编制分配后地区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模式,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编制资源,今年上半年,市本级累计调剂29名编制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用编需求。三是规范办事程序。认真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环节,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规范,要求按“五个是否”进行论证。对重大改革方案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请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风险评估。

四、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机构编制数据复核完善,对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数据进行定期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台账,并督促相关单位和县市区限时整改到位。加强机构编制数据安全管理,研究制定《衡阳市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办机关内部账号分配、权限划分、对外提供数据的审批程序,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保证了数据安全。

(供稿人:蒋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