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

衡阳市委编办着眼“三个到位”做好文物考古工作编制保障

时间:2022-09-05 16:06:49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做好文物考古编制保障,我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的殷殷嘱托和省里的安排部署,积极谋划、靠前服务,以“三个到位”服务,促进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衡阳市委编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保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编办《湖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学习借鉴省内外文物保护与考古机构改革经验,会同文旅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并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谋划,确保中央、省、市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确保职责履行到位。针对我市文物保护、发掘及考古事务工作无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难题,坚持在系统内统筹调剂盘活,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将衡阳市衡州窑管理处更名为衡阳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加挂衡阳市衡州窑管理处牌子,明晰其职责,着力打通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体制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了相关工作权责更清楚、履职更到位、运行更流畅。

三是盘活编制资源,确保力量配备到位。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通过在系统内划转、从市直存量事业编制内调剂,为衡阳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核增了8名编制,提前完成省委编办部署的“2025年底编制配备达到标准”的任务,实现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责有人负、事有人干。

(供稿人:周李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