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

编制周转 让乡镇卫生院“活”起来 ---衡东县医疗卫生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1-11-19 07:55:22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衡东县为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整合分散闲置的存量编制资源,破解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补充难问题,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

一、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衡东县要坚持优化协调高效原则,严控人员编制,同时把“瘦身”与“健身”结合起来,妥善解决严控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公益服务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单位编制需求不断释放,如何通过创新管理化解编制总量控制和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让沉睡的编制数字转化为党管人才的有效抓手,成为当前编制管理的重要课题。

(一)衡东县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管理现状

衡东县现有总人口75万,共设有乡镇卫生院24所,2011年,省市根据2009年度的服务人口数,按每1000名服务人口配备1.2人的标准,核定乡镇卫生院财政补助事业编制总量876名。2020年,该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将乡镇卫生院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性质调整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同时,在编制总额内,将新塘镇中心卫生院等5所中心卫生院编制标准从每1000人配备1.2人调整到1.4人,有效缓解了乡镇中心卫生院人员编制不足的矛盾。

(二)乡镇卫生院编制资源配置问题依然存在

1.总量不足、存量不活问题突出,“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情况并存。全县总人口比2009年增加近10万人,编制总量没有相应增加;乡镇中心卫生院编制标准调整后,还是存在总量不够,超编与大量使用编外人员现象突出,而部分边远乡镇卫生院由于医疗功能弱化,服务能力不强,医疗业务不足,导致编制资源闲置和浪费。

2.需求过大、服务不够问题突出,“一定终身”和“资源固化”情况严重。部分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对象增多、医疗功能加强、业务科室增加,有的增加2倍至3倍以上,但编制一直未相应调整到位,导致乡镇中心卫生院在编人员比例越来越小,为保证同岗同酬,按照“大数法则”,实行自行“去编制化”管理。

3.供给不足、结构不优问题突出,“粗放管理”和“重管轻用”情况严重。一方面,由于编制总量控制,全县24所乡镇卫生院存量编制过于分散、编制核定影响岗位设置等问题,刚性收回难度大,收回的编制也难以保障重点医院编制需求,动态调整的力度和成效十分有限;另一方面虽然在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但工勤编制(退役安置人员)、非专业技术人员仍占有一定比例,如何创新编制管理供给方式,解决用编供需矛盾难度很大。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实践与管理

(一)整合存量,建立周转编制专库。2020年,衡东县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经费形式、编制数、实有人数及2021年—2024年预退休人员进行摸底,结合医疗卫生单位编制结构和需求情况,从部分有余编的医疗卫生单位统筹调剂50名编制建立周转编制库,专项用于医疗卫生领域补充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二)规范程序,用活周转编制资源。2021年,衡东县出台制定了《衡东县医疗卫生单位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周转编制的使用原则、使用程序进行了具体规定。对现已超编、满编的单位急需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综合性岗位、非专业技术岗位除外)且近3年内有预退休人员的医疗卫生单位可提出申请使用周转编制。使用周转编制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消化超编存量后收回周转编制,动态调整使用周转编制,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效益。

(三)严格管理,确保编制专编专用。周转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按照周转编制的使用原则、使用程序,经县委编办备案核准后,用人单位方可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及时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用人单位申请的周转编制超过3年内预退休总数的,不予备案核准;用人单位使用周转池编制用于补充非专业技术人员的,不予办理入编手续;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归还到位的,不得再申请使用周转编制。同时,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建立联合管控机制,加强对各用人单位周转编制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周转池编制来源清楚、去向可查、管理规范。

三、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成果运用     

衡东县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推行一年来,为统盘活乡镇卫生院编制资源探索了路径,改革成效逐渐显现。

(一)在不新增编制总量的前提下,通过多元配置、一次使用的方式盘活了存量编制资源,满足重点医疗单位的用编需求。首批使用周转池编制的新塘、杨桥、石湾3所中心卫生院共增加25名周转编制,2021年通过公开招聘补充了临床医师、护理、检验等专业技术人员。

(二)充分发挥编制在人才汇聚、激励和发展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虽然在编、不在编实行同工同酬,但员工心理预期不稳定、有差异,医院的服务水平、质量也受到影响。实施周转编制制度以来,保障了单位有编可用,在人才还未完全断层前保障编制,特别是对于一些高学历人才、一线关键岗位急需人才,可以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及时得到补充。

(三)同步落实与编制管理相衔接的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社会保障等政策,形成比较完备的政策制度架构。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后,如:石湾镇中心卫生院增加编制10名,相应增加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中高级技术岗位,不仅可以补充和留住人才,职称名额也相应增加,充分调动了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