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

祁东县打好联动、提质、主动“组合拳”,推进基层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1-10-14 07:54:39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境内无大江大河,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极为匮乏,易旱多涝,洪旱交替,是长期以来威胁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全县189座水库(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182座)是防汛抗旱、供水发电和水生态安全的核心设施,由于历经几十年风雨侵蚀,加之水库权责不清、疏于管理,老化损毁污染严重,效益锐减,每到汛期旱期,防汛抗旱压力巨大。

近年来,祁东县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来抓,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有针对性的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全县小型水库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科学干事、高效成事,实现了小型水库管护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员100%落实到位,管护人员和四个责任人培训演练100%到位,稳定的管护经费渠道100%落实到位,小型水库防洪、供水、生态功能日趋完善,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2017年来,祁东县先后4次荣获衡阳市小型水库管理考核第一名,成功应对20172019年特大洪水和2018年三季连旱,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一、在创新机制上打出联动拳,变散养专养

一是突出一盘棋县委成立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机构,就推动全县小型水库从散养专养,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从传统管理到现代化管理转变,进行反复调研,精心设计,制订出台《祁东县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评价、考核办法,从建立责权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专业化管护模式、规范的运行机制、可靠的投入保障机制和奖罚严明的考核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坚持强带弱根据全县小型水库散、多、偏,基层管理、技术力量薄弱,管理鞭长莫及的现状,充分发挥中型水管单位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在县水利局所属红旗、曹口堰、唐福冲、铁塘桥、上福冲、杨家台、江口等7个中型水库管理所及七碗电灌站分别加挂小型水库管理服务中心牌子,建立8个小型水库管理技术服务中心,将全县182座小型水库全部纳入8个服务中心分片指导管理,形成由县水利局统筹抓总、8个中心分片指导、N个镇村具体抓落实的“1+8+N”的专业化、高效化小型水库管护模式。三是注重属地化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防汛责任制和河长制,逐库落实水库管理四个责任人,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严格奖惩,将水库管理与乡镇(街道)、水管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和水库日常管护人员工资挂钩,推动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心中有动力的齐抓共管水库责任管理体系。

二、在优化管理上打出提质拳,变粗放精细

一是管护规范化。推行水库标准化管理,在硬件建设上全面完成182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确权划界、大坝注册和安全鉴定,统一安装水位、雨量监测设施,统一印制《防汛值班记录本》和《水库巡查记录本》;在技术管理上,每年组织开展水库日常管理和应急救援抢险技术培训,指导乡镇(街道)规范制定小型水库的岗位管理、调度运行、检查观测、维修养护制度;在水环境保护上,统一水环境整治标准,强力打击污染水源、破坏水生态和侵占损毁水库水域岸线等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二是养护物业化。积极推动小型水库养护从花钱养人花钱办事转变。自2019年起,全县采取购买服务的物业化管理方式,委托专业队伍对小型水库进行定期维修养护,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极大提升了水库的管护效果。三是监测智慧化。地、空、水监测巡查全覆盖。地上,建立全县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平台,通过手机APP上传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信息到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在县管水库安装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对水库蓄水、溢洪、库区环境及钓鱼、游泳等违规行为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空中,利用无人机巡航采集相关信息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核实处理。水下,引进水下无人机、管涌渗漏检测仪等高科技设备,为抢险和维护提供技术支撑。

三、在工作保障上打出“主动拳”,变“后勤”为“前勤”

一是大力度开源。积极争取上级对口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和水库隐患处置资金。部分水库抓住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契机,兴建自来水厂,增加水费收入,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二是多层次投入。为保障工作所需,县财政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将全县所有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投入的管护经费不少于40万元。从2013年起,农业水费由财政保障,县、乡财政每年按核定的灌溉面积拨付各水管单位农业水费。三是全方位保障。将县管水库在编人员工资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坚持人财双保,县财政对所有水库和巡查人员分别购买了工程财产综合保险和人员安全保险,增强水管单位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