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

祁东县做足“精”字文章 蹄疾步稳推进县市场服务体制改革

时间:2021-03-15 07:50:22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祁东县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主动谋划、统筹兼顾,聚焦市场服务领域管理体制不顺、服务质效不高、队伍结构不优等短板和问题,下足精心、精简、精细、精准的“绣花”功夫,整合编制资源,完善权责体系,优化机构设置,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场服务体制改革。

一、精心论证,系统谋划改革路径

县委成立市场服务中心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就县市场服务中心机构调整、编制调整、人员转隶、干部安置、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作出部署,打通责任和执行两个链条。县委编办会同县委组织部、人社、财政等部门,深入24个乡镇(街道)及县商务和粮食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场服务中心等部门,采取电话沟通、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细致把握县市场服务中心机构编制、运行情况、人员结构、职工诉求、资产处置等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结合第一手资料,深入开展论证评估和审议,研究制定出台具体改革方案。尤其是对县市场服务中心改革中涉及职责职能调整、是否在乡镇(街道)加挂牌子、人员分流等关键问题,反复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力求改革方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二、精简机构,优化组织机构设置

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坚持“健身”与“瘦身”结合,对市场服务领域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将县市场服务中心更名为县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中心,调整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性工作。统筹优化设置基层市场服务机构,撤销祁东县城东市场管理服务所、祁东县城中市场管理服务所、祁东县城西市场管理服务所、祁东县白地市镇市场管理服务所等11个下设事业机构,确保形成精简、属地化的机构框架体系。同时,为确保市场服务工作的连续性,在不突破基层挂牌限额的基础上,在24个乡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加挂市场服务所牌子,确保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同步下沉。

三、精细厘责,完善职能职责体系

根据政事分开要求,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链条分界点、衔接点,确保市场服务领域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无缝衔接。将县市场服务中心依法依规负责监督管理全县所有农贸市场职责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划、开发和申报等工作职责划入县商务和粮食局。按照权责相匹配的原则,将县市场服务中心原有市场日常管理、设施维护、产权监管、卫生保洁、服务协调等市场日常管理职责和公益服务职责移交给乡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承担。

四、精准施策,推动人员编制下沉

在准确掌握县市场服务中心编制情况前提下,科学制定人员转隶方案,确保人员转隶前后业务工作有序衔接。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出发,稳妥有序推动县市场服务中心人员转隶工作,对于县市场服务中心机关工作人员,将原工商分流人员建制划转至县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中心,非工商分流人员连人带编划入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对于县市场服务中心下设机构人员,按照属地原则进行分流,充分整合编制资源,将原工商分流人员安排至20个有编制结余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收回结余事业编制52名,把宝贵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非工商分流人员,连人带编划入相应乡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充分保障基层市场服务人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