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

南岳区委编办把握“三个关键” 积极谋划机构改革工作

时间:2023-12-19 08:24:34来源:南岳区委编办
分享: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南岳区委编办结合本地实际,把握“三个关键”,积极谋划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政策理论,把准改革方向标区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机构改革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系统领会党中央改革意图,掌握改革原则要求,把准改革方向和节奏。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地方机构改革工作要求,根据既定目标任务,提前研判涉改部门机构设立、职能调整、人员划转相关情况,做到统筹谋划、心中有数。召开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会,向区直各单位传达中央、省、市机构改革有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严肃改革纪律,为机构改革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开展机构编制大起底,建好改革数据库围绕社会工作、金融监管、数据管理等重点领域,就有关部门职能职责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储备改革第一手资料。系统梳理相关部门2018年机构改革前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所属事业单位设置等情况,制作《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对比表》,建立基础数据台账。全面评估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编制使用效益,为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开好局、铺好路。

三是分析研判改革难点,谋划改革施工图对机构组建、职能调整、人员划转和编制配备等全方位进行研究论证,拟定工作思路,充分论证可行性。深入研究事关南岳全区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和本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因素,找准堵点、难点,认真研判,做好预案,确保有效衔接。

 

(南岳区委编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