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

耒阳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23-04-13 16:38:40来源:耒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耒阳市委编办在巩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期成果的基础上,以“三个聚焦”为抓手,持续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协同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着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组织架构,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保障。一方面是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优化调整。将按地域设置的6个乡镇执法大队整合为农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同时在全市24个乡镇分别内设执法中队,负责日常执法事务性工作,保证乡镇执法力量。另一方面是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中心,负责综合行政执法事务性、技术性工作,将执法队伍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保障执法工作力量和效果。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优化综合行政执法资源配置。坚持“力量下沉、端口前移、优化配置、夯实基础”原则,减机关、强一线。调整后,机关保留行政编制18名,一线执法人员占比达98%,通过人员编制同步下放,增强了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有效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着”和机关人满为患、一线人员不足的矛盾。

三是聚焦权责明晰,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基础。协助起草出台《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管理规定》和《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划分业务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职责权限,建立健全协同机制。进一步明确司法局“负责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考核和指导”的职能职责,协调解决执法争议,防止执法缺位、错位、越位现象。

                         (耒阳市委编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