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

着力“瘦身”“健身” 衡阳市国资委主动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

时间:2022-07-12 10:31:31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市国资委党委围绕职能转变、提高效率,主动作为,着眼“瘦身”“健身”,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责优化调整方案,得到市委编办的肯定和支持。调整后,全市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关系进一步优化理顺。

一、聚焦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国资委党组结合我市国资监管实际,对本轮改革后机关职能职责配置和内设机构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深度分析评估,提出了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机构职能的调整思路,勇于迈出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的重要步伐。

二、聚焦“瘦身”精简内设机构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全面梳理市国资委主要职责和内设科室职责,根据各科室工作的内在联系进行机构重新整合设置。敢于自我革命,不贪大求全,将原有的13个内设机构精简合并为12个,减少正科级领导职数1名,做到内设机构设置与上级部门既一对多,又多对一,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精干高效原则。

三、聚焦理顺关系优化职能配置

着眼于理顺职责关系,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统筹考虑历史沿革与工作实际,致力解决科室权责边界不清、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重点强化国资委指导监管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开展对外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标对表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最新的机构和职能调整动向,相应组建宣传与对外合作科、企业改革与科技创新科、社会责任科。整合编制和人力资源,将组织人事科与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合并,构建大组织人事工作格局,解决原科室设置下工作力量分散和人员不足的问题,优化了职能职责,实现了“健身”,盘活了人员编制资源。

(供稿人:谭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