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

衡阳市委编办提升三项能力统筹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时间:2021-07-09 21:07:44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衡阳市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在严把关口的前提下,加大创新挖潜力度,统筹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严把关口,提升依法治编能力。强化依法治编意识和理念。修订完善《中共衡阳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明确了编委、编办工作权限,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和要求,为科学管理机构编制提供了有效遵循。强化依法治编制度建设。完善联动协调约束机制,研究制定了《中共衡阳市委编办用编计划审批工作流程图》《中共衡阳市委编办出入编登记管理工作流程图》等,明确了编制使用的审批流程和基本原则。通过一整套的制度化约束,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了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有效强化了机构编制管理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关口”作用、“闸门”效应。

二、动态管理,提升科学控编能力。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动态统计工作,对全市编制需求进行全面准确分析测算。依托“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全面科学把握人员结构、人才引进趋势,精准审核历年公务员公开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以及调任、转任等用编计划,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动态调控作用。

三、整合优化,提升协调服务能力。2019年机构改革后,根据各个单位职能运行的实际情况,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回归情况,对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部分职责和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比如根据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在市城管执法局有关科室加挂了垃圾分类管理科牌子,在市林业局增设了森林防火科。根据职能变化和规范管理要求,将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衡阳市乡村振兴局,将市教育局主任督学、副主任督学职务名称变更为总督学、副总督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