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行政体制改革

衡阳市以“三强一化”引领清理规范工作,全面释放开发区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2-01-13 08:25:39来源:衡阳市委编办
分享: 0

衡阳市围绕强创新、强开放、强聚集和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对标对表,高位推动,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取得显著成效,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

一、融小聚散,整合机构,释放“五好”园区建设新动能

清理规范前,衡阳市共有各级各类园区22个,园区多而散,定位不清,发展方向不明,同质化、低水平恶性竞争问题突出。清理规范中,市委、市政府找准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两个战略定位,凝聚整合资源、聚焦主业、差异化发展共识,突出问题导向,将市本级5个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为2个,其中城区西南部4个开发区整合为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了总部经济、高新技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集约了管理资源;保留扩展城区东北部省级松木经济开发区,做强盐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循环经济等优势产业;集合一县市一特色产业,突显有色金属、陶瓷、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重点。通过优化布局、顶层规划,园区趋向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避免散乱无序、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强化创新引领,为全市“五好”园区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二、聚焦主责,因地制宜,释放赋权聚能新活力

强化开发区管理机构经济管理、招商引资、区域开发、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职能重点,将开发区的工作重心聚焦到产业发展上来。根据园区管理服务重点和特色,松木经开区单设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根据衡阳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迅速的情况,作为过渡单设了社会事务管理局和教育文化服务中心,为高新区投资和人才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目录,赋予园区173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出台了实施细则;深化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限范围内不能解决的业务报批等事项,实行全程代办,内转外不转,实现“园内事园内办”,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释放园区发展新活力。

三、高位推动,对标对标,释放清理规范整体效应

加强对清理规范工作的领导,成立两个高规格的协调领导小组和5个“三定”工作推进专班。市委编办主动作为,向省委编办汇报沟通达30余次。令行禁止,对标对表,严格规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全市开发区管理机构由22个整合设置为9个,总量减少了13个,精简率近60%;全市共减少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54个,总精简比例近50%;全市核减正、副科级领导职数82名、98名,平均精简50%以上。上下齐心,共同发力,高效推进,高新区“三定”规定草案率先上报,省级开发区“三定”规范全部印发实施,正在彰显推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整体效应。